基地介绍 »

 
您的位置:

基地简介

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是教育部认定的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基地隶属于华东师范大学,是国家级教材研究专业机构,发挥教材研究、咨询、指导、服务和人才培养等功能。

基地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基地以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为核心任务,以高校各相关优势学科为重要依托,以跨界合作框架构建为基本策略,以优质职业教育教材开发为突破口,以职业教育教材理论研究与数据积淀为基础,以国家级职业教育教材研发团队建设为终极使命。

基地着力推进七大建设任务:打造国家职业教育教材研究与开发人才库;提供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咨询指导服务;形成系列职业教育教材理论研究成果;开发一批优质职业教育教材;建立国家职业教育教材研究数据库;搭建全国职业教育教材交流平台;建立与海外优质研究机构的合作关系。

基地实行主任负责制,设立“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对基地重大发展问题提供咨询,设立“学术委员会”对基地研究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下设教材理论研究室、专业领域教材研究室、教材政策研究室和教材建设数据中心。基地现有研究人员9名,致力于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的职业教育教材研究与开发队伍。基地已与多家中高职院校和优质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共同推进职业教育教材研发。

基地志在成为功能齐备,教材研发实力雄厚,研究网络遍布全国,与行业企业关系紧密,国际合作深入,在教材质量提升中发挥引领作用的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专业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