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成所名家学术讲座顺利举办|从技能经济学到技能社会学:技能形成研究的理论与现实对话

发布日期: 2021-07-02   作者:   浏览次数: 11

2021627日上午,教育学部职成所系列“名家学术讲座”在文科大楼613会议室顺利举办。本场讲座由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南开大学工匠研究中心主任王星教授主讲,职成所所长徐国庆教授主持。

 

王星教授以“从技能经济学到技能社会学:技能形成研究的理论与现实对话”为主题,围绕技能形成研究的理论探索、经验实证和行动干预三部分展开,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分享。

 

在理论探索方面,王星教授阐述了技能的内涵及其学术脉络演进。首先,他从经济学、社会学、教育学的角度剖析了技能的内涵,提出技能既是劳动者的个体能力,同时还带有强烈的社会公共品色彩。之后,他从技能经济学角度出发,指出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技能错配具有一定特殊性,存在体制区隔与城乡区隔,且从事生产岗位的主力军——农民工技能严重不足,技能错配问题给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不良影响。

 

在经验实证方面,王星教授通过介绍他带领的团队开展的田野调查和历史档案整理工作,指出档案分析具有重要价值,如某些档案承载着国有企业长期被忽略的技术沉淀和技能积累。

 

在行动干预方面,王星教授及团队利用理论框架解释和解决田野中的现实问题,并在深圳高层次人才评定、山东农技体系和乡村振兴方面进行探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接下来,基于理论与现实的对话,王星教授提出了当下技能社会的核心议题,包括技能供给的主体、技能形成过程的主导者、技能形成的成本分担与社会保护机制、技能形成的社会后果等内容。并明确指出制造业产业创新是一个链条,非研发密集型企业、车间劳动实践对于产业创新极为重要,普通产业工人的技能形成对于产业创新升级也极为重要。此外,他特别强调应努力打造中国职业教育的命运共同体。

  
  

在最后的讨论环节,在场师生围绕文凭与技能视角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构的合理性、技能习得与技能形成的关系、技术与技能的概念辨析、中国社会性力量与市场性力量的释放等主题与王星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至此,职成所“名家学术讲座”第三讲圆满结束。正如徐国庆教授在谢辞中所高度评价的那样,“王星教授的讲座不仅有学术理论研究上的高屋建瓴,更有对接社会需求的落地深耕”,彰显了一名学者学术的理论功底、丰富的研究视野以及敏锐的学术嗅觉,体现了一名学者在学术道路上的“行”与“思”,为在场的职教学人留下了诸多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