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成所名家学术讲座“迈向高技能社会的我国职业教育治理体系的构建”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5-17   作者:   浏览次数: 34

2021515日上午,教育学部职成所“名家学术讲座”在文科大楼613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以以“迈向高技能社会的我国职业教育治理体系的构建”为主题,由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质量保障与评估研究会副秘书长潘海生教授主讲,职成所所长徐国庆教授主持。

 点击查看原图

潘海生教授从“迈向高技能社会的中国职业教育”以及“高技能社会形成的国际经验”两大板块进行阐述,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关于高技能社会中职业教育的地位认识,潘教授以美、英、德、日四国为例进行分析论证,指出高技能社会的建立与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有密切联系,并提出职业教育是我国构建高技能社会的重要支撑,国家应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关于如何推动我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潘教授指出人才培养标准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中具有基础性作用;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是推动职业教育变革的重要力量;治理现代化是职业教育变革实现现代化发展的重要条件。

在此基础上,潘教授围绕职业教育标准的基本治理框架,通过对比以德国为代表的集体协调主义国家以及以英国为代表的市场经济国家的职业教育标准治理框架发现,前者行业企业中观层面的作用较强,而后者多强调国家宏观层面的设计。而我国由于受原有组织制度和历史传统的影响,职业教育标准的治理体系相比之下更多地强调学校主体在微观层面的自主性要求,缺乏中观层面的作用发挥。面对这一现实问题,潘教授指出我国现行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我国宏观与微观标准层面的空缺,更好地适应行业企业需求。

 点击查看原图

  

  

与会师生围绕1+X证书的功能定位与实现路径、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的现实问题、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完善等热点问题与潘教授展开交流讨论。最后,徐国庆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并对潘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至此,此次职成所“名家学术讲座”第二讲圆满结束,期待未来我国职业教育事业朝着新时代理想不断迈进,助力我国高技能社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