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职教教材基地2021年度教育部重点规划项目开题论证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2-22   作者:   浏览次数: 12

2021年1222日,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基地举办2021年度教育部重点规划项目“职业教育教材开发需求与教材建设建议研究”开题论证会。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基地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执行主任马树超,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石伟平,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邬宪伟,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部分领导、部分行指委专家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课题负责人、基地主任徐国庆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以及分工安排。他指出,课题目标是要运用严谨科学的方法掌握重要职业教育教材开发需求,希望以全口径、以课程为单位对专业课教材进行深入分析。

专家点评阶段,石伟平指出,开题的内容考虑周全,课题的审题及判断非常准确。他赞同采用全口径分析,认为仅仅调研代表性行业,无法得出具有普遍意义的结论。他赞同以课程为单位进行分析,建议行指委相关学校、地方政府及行业等协同互动。

邬宪伟指出,开题的内容及思路既系统又辩证,整体设计很到位。他指出,在调研的深度上,必须落实到课程层面,建议在深度分析上结合“行业需求的适切性、学生需求的适应性、教师需求的适用性”等三个方面进行提炼概括。

马树超指出,研究思路非常精彩,建议课题的目标需要更加聚焦和集中。他建议在需求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开展研究,突出职业教育类型教育特点,把重要的、紧缺专业的教材建设建议提出来。

徐国庆教授对三位专家的点评进行了回应和总结。他首先感谢三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更加坚定了以全口径展开、以课程为单位的课题开展思路;他表态,要进一步完善课题的操作性设计,分析要更有针对性,满足战略性产业对教材的需求,加强与地方政府和行业的合作交流。

之后,课题组成员对本次开题论证会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表示十分支持课题工作,并会积极配合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