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调研组在华东师大开展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基地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 2019-04-22   作者:   浏览次数: 60

教育部调研组调研职教教材基地教材建设情况

  2019419育部调研组在华东师范大学开展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基地工作调研。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申继亮,教育部教材局规划处副处长陈亚伟、牛瑞雪,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处副处长王杉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课程处干部任建英、孟璨,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副校长汪荣明,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副院长霍九仓,教育学部副主任陈向东,基地负责人、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徐国庆和部分基地成员参加了调研工作会议。会议由吴瑞君主持。

教育部调研组在华东师范大学开展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基地工作调研

  汪荣明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教育部调研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更加重视教材工作,更加重视职业教育。华东师大能够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申请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研究基地,这是教育部教材局对华东师大的高度信任和重视,这对华东师大来说,是荣誉,是机遇,更是责任。职教教材基地是代表国家水平的基地,学校一定以高起点、高战略、高吸引力全面推进基地发展,也希望部局领导多指导、多关注、多支持基地的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致欢迎词

  吴瑞君介绍了学校对职教教材基地运行管理条件的支持保障情况。

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介绍基地运行管理条件保障情况

  徐国庆从建设思路与目标、建设任务、保障机制、工作进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职教教材基地建设五年规划和2019年基地重点研究任务。

职教教材基地负责人徐国庆介绍基地建设规划

  之后,与会人员就基地发展规划、运行管理等问题进行研讨。陈亚伟认为目前基地的研究现状有基础,发展规划有思路,之后研究有空间,指出职教教材基地放在华东师大,适得其所。他建议基地开展教材摸底,尽快明确目前全国职业教育有多少种教材,如何分布,从而能够为教育部相关管理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希望基地未来能够找准职教教材存在的问题及其深层次原因,并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建议;能够搭建平台,对全国职业学校教材建设提供指导和咨询服务;能够探究教材评价机制,建立教材指标评价体系和相关细则;建议基地遴选一些量大面更广的专业开发一批示范教材,同时加强对教材研究领域的硕士、博士及专兼职科研人员的培养。牛瑞雪提出,希望基地能够通过教材建设促进职业教育将育人和技能培养相结合,同时建议基地将教材研究、编写、使用、修订等环节纳入更宏观的研究视野中。王杉杉指出,希望基地一是多关注职业教育教材编写的理论研究,二是多关注中高职一体化研究,让职校学生具有连贯的知识体系和能力培养的进阶。任建英提到希望基地能够促进基础学科融入职业教育,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发展潜力。孟璨提到希望基地充分发挥华东师大职教学科的优势,吸引国内外优秀职业教育专家加盟基地。

教育部教材局规划处副处长陈亚伟讲话

教育部教材局规划处副处长牛瑞雪讲话

 童世骏感谢教育部教材局对于华东师大的信任和指导。他表示,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和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教师教育、教育研究和教育服务永远是华东师范大学最重要的使命。华东师大历来重视教材工作,非常重视职业教育教材基地的申报和建设。他指出,华东师大会借助职教教材基地这个平台,在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更好地为国家服务,为职业教育事业服务,同时提升学校的教育研究能力,推动学校人才队伍建设。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讲话

  申继亮通报了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申报情况,指出华东师大能够从70多家申报者中胜出,成为首批11个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之一,反映出华东师大的实力。他指出本次调研有两个目的,一个是了解基地的治理情况,二是听取基地对未来建设和发展的建议。在总结讲话中,申继亮高度肯定了职教教材基地的建设规划,并对华东师大对教育部工作的一贯支持表示感谢。他认为,华东师大对于职教教材基地的建设可以用三个词概括:支持很实,想法很深,合力很强。他指出,在基地定位上,希望基地能够用好教材建设这一抓手,强化立德树人意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亟需问题,重视内涵建设。希望基地未来能够结合职教教材的动态性,把握职教教材研究的前瞻性,探究职教教材研发主体的多元化,重点关注职教教材开发管理机制。在具体工作上,他要求基地要尽快摸清底数,制定标准,逐步建立起全国层面的职教教材使用监测系统,并及时依据监测反馈情况决定是否推广、修订或淘汰教材,从而建立起职业教育教材及时更新修订制度,促进职业教育教材质量全面提升。他表示,希望基地人才集聚,多出创新成果,成为能够有力支撑国家职业教育大发展的职业教育教材研究专业智库,引领国家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的发展!

教育部教材局申继亮巡视员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