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与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活页式、手册式职业教育教材

发布日期: 2019-06-11   作者:   浏览次数: 93

  2019610日至11日,为了开发活页式、手册式职业教育教材,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与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合作举行了教材开发活动。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教育事务总监梁健,基地负责人、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徐国庆和部分基地成员,以及4位企业专家、17位职业院校教师参加了活动。

此次活动对于职业教育教材领域的专业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1.以教材基地为核心,组建专业化教材开发团队

目前职业教育教材存在着较多问题,从教材的产生到进入市场、最终达到学生手上等多个环节都有亟待改善之处。其原因之一是缺少专业化的开发队伍,在教材设计、评审等方面缺少专业性的判断。因此,破解问题的关键是要集聚专业人才,实现教材开发专业化。其中,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教教材政策研究)在队伍组建和团队工作中担负着重要作用,要积极发挥指导、咨询和服务功能。具体来说,教材基地的工作是要组织开发出示范教材、发现优秀的教师和企业专家、培养优秀的开发教材的专业人才,努力推动专业化教材开发队伍的建设。

2.以教材开发为契机,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

教材开发需要职业院校与企业紧密合作,职业教育教材的根必须来源于企业,教材内容要从岗位出发、但不局限于岗位,要体现立德树人的教育本质。职业教育教材需要满足学生当前的学习需求和毕业后的工作需要,这就要求教材开发人员在开发过程中考虑到多方面内容,仅靠职业院校教师或企业专家是很难考虑周全的。企业专家熟悉岗位、教师熟悉教学,两方需要发挥出各自的优势和作用,共同做好教材开发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深化产教融合。

3.以能力本位为支撑,展示新型教材开发范式

本次教材开发旨在打造活页式、手册式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示范性教材。职业教育教材要以能力本位作为重要的理念支撑,职业能力是职业院校学生所要达成的目标,也是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通过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能够形成系统化的职业能力清单,并以各条职业能力为核心构建学习单元实现教材活页化,将职业能力落实在操作过程中实现手册化。教材基地以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做示范性教材,不是进行知识重组而是致力于知识开发,展示职教教材开发的新范式。

活动伊始,梁健总监首先代表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对各位企业专家和职业院校教师的到来和付出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具有一定的从事教材开发工作的基础,此次希望借助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教教材政策研究)的专业力量开发一系列的职业教育教材,本次活动开发的三本教材是其中一部分,之后会按照安排逐步完成系列教材的开发。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教育事务总监梁健讲话

多位企业专家和职业院校教师参加教材开发活动


    之后,徐国庆教授对各位专家和教师的到来和积极参与表示欢迎,教材开发思路、工作环节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本次工作安排。他从三个维度确定了教材开发的框架——确定逻辑主线的职业维度、确定内容的知识维度、确定学习要素的学习维度,并且详细讲解了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样张编写等环节的工作和注意事项。

徐国庆教授介绍教材开发工作


在分析专家徐教授的指导下,企业专家们通过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对职业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与职业院校教师一起对所分析出的内容进行教学化处理。专家和教师们全神贯注于各环节工作,针对专业问题展开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11日上午,基于前期扎实的分析开发工作,样张修订工作顺利推进,最终圆满完成阶段性任务。

本次教材开发活动确定了从岗位出发、以能力为本位的教材开发思路,明确了职业教育教材的编写规范,完成了三本教材的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并以此为基础设计了样张,为后续开发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是开发活页式、手册式职业教育教材的积极探索。

徐国庆教授指导企业专家和职业院校教师进行开发工作

企业专家进行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

企业专家与职业院校教师共同开发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