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重点研究基地获教育部正式授牌

发布日期: 2019-09-17   作者:   浏览次数: 85

教育部领导与11家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合影

  2019年9月16日,教育部在北京举行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工作启动会暨授牌仪式。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教材局局长田慧生、一级巡视员申继亮等教育部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梅兵,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霍九仓,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主任、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所长徐国庆参加会议。郑富芝代表教育部党组为首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授牌,梅兵代表我校接领了基地标识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梅兵代表我校接领基地标识牌

  郑富芝在讲话中首先向11个国家教材基地表示祝贺。他强调,课程教材是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载体,在立德树人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党中央高度重视,对如何构建新时代教材建设的工作体系,进行了顶层设计和认真谋划。当前,教材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教材建设还面临一些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加强课程教材研究。要通过国家教材基地,聚集高水平研究机构和研究队伍,变零散研究为集中力量研究,变短期研究为长期跟踪持续研究,变一般性研究为深层次规律性研究,助力教材质量提升。用高质量的教材向广大青少年传递正能量,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郑富芝强调,首批国家教材基地承载着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对加强教材建设的历史重任,寄托着广大师生对优秀教材的殷切期盼。国家教材基地要成为国家教材建设管理工作的高级智库,成为编好用好教材的主要专业支撑。在研究方向上,要注重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在研究内容上,要注重创新转化,把学科体系转化为学生易学、乐学的教材体系,发挥教材育人功能;在研究方式上,要在理论研究的同时,更加注重实证研究、跟踪研究,找出规律性。

  申继亮从基地建设标准、建设任务、建设途径和条件保障等方面对即将印发的《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进行了深度解读,明确了基地未来开展工作的方向和要求。他指出,国家教材基地是国家级教材研究专业机构,服务国家教育发展和教材建设重大战略,推动提高教材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教材建设、管理和政策制定提供理论支持智力支撑,发挥筑牢思想防线的重要作用。他要求,基地要立足国家重大需求,汇集优秀专业人才,建立灵活、开放、高效的运行机制。

  田慧生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基地先期的工作进展并对基地下阶段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他强调,国家教材基地建设是新的国家教材工作体制调整和建设过程中的重大战略决策,意义重大。规划基地建设的首要要求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基地要聚焦国家教材建设重大战略需求、重大问题解决和重大政策研究;深入探究教材建设规律,解决长期以来教材编写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关注意识形态和教材建设研究前沿;加强队伍建设,汇聚一流人才;重视体制机制建设,强化引领示范作用,把基地打造成为教材成果生产和转化中心、一流人才聚集和培养中心、基础数据和资源中心、教材建设专业服务和咨询中心。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同志与职教教材基地代表合影

  会上,徐国庆汇报了我校国家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重点研究基地的筹建情况和重点工作。未来五年,基地将着力建设国家职业教育教材研究与开发人才库,提供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咨询指导服务,形成系列职业教育教材理论研究成果,开发一批优质职业教育教材,建立国家职业教育教材研究数据库,搭建全国职业教育教材交流平台,建立与海外优质研究机构的合作关系,志在成为在教材质量提升中发挥引领作用的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专业智库。

  据悉,建设国家教材基地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有关要求,强化教材研究的重要举措。教育部首批共认定11个国家教材基地,主要包括大中小学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以及高校经济学、新闻学等学科教材,以及职业教育、民族教育等领域教材。华东师范大学成功入选,成为首批教育部认定的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