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来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调研

发布日期: 2019-09-29   作者:   浏览次数: 113

   2019年9月29日,全国食品药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食药行指委)秘书处负责人徐建功教授一行来到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调研,与基地就如何开发医药类职业教育活页式、手册式教材开展研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教材部殷晓梅、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韩忠培、食药行指委政策研究工委会秘书长、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务处处长张佳佳、食药行指委药品经营类专委会秘书长、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经营管理系系主任丛淑芹、食药行指委药品生产类专委会秘书长、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制药工程学院院长丁立陪同调研。基地主任、华东师大职成教所所长徐国庆教授和部分基地成员参加了调研会议。


食药行指委来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开展调研

   

  徐建功指出,医药类职业教育教材已有40多年的历史,教材建设对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有重要意义,食药行指委希望通过与基地合作,构建出符合职业教育发展规律和医药行业发展需要的医药类职业教育教材。之后,食药行指委各专委会秘书长分别介绍了《医药职业道德》《药物制剂技术》《医药市场营销实务》《药物质量检测技术》四本教材的开发设想。

  徐国庆肯定了食药行指委四本医药类职业教育教材的开发思路,并基于不同教材的内容特点,分别提出了对应的具体建议。徐国庆强调,职业教育教材需要以能力本位作为重要的理念支撑,职业能力应当成为职业院校教育教学的工作重点。教材开发最核心的工作就是通过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形成系统化的职业能力清单。以职业能力为核心构建学习单元才能实现教材的活页化,将职业能力落实在操作过程中才能实现教材的手册化。会议商议确定了四本教材开发相关工作的主要环节和时间节点。会后,调研组参观了基地资料室和办公室


  据悉,基地近期已与食药行指委签订合作协议,此次调研是双方全面启动合作开发优质医药类职业教育教材的开始。未来,基地将进一步提供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咨询指导服务,指导行业企业开发出一批优质职业教育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