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2-23   作者:   浏览次数: 107

由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办的“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实施研讨会”于20201212日在上海龙柏饭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100余位专家、领导、教师出席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职成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主任徐国庆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主任、编审孔全会为大会致辞。

本次会议以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和教学实施为主题,设计主题报告和《劳动教育》集体备课与教学交流两大模块。

在主题报告模块,国家教材委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韩震教授和徐国庆教授分别以“劳动教育的实质和育人价值”“劳动教育的目标、内容与教学”为题做主题报告。韩震教授从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如何理解劳动教育的实质、劳动教育在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徐国庆教授从教材开发依据、设计思路、内容框架与栏目设计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组织编写、全国率先出版的《劳动教育》教材。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劳动教育》集体备课与教学交流模块,潍坊工程职院基础教学部主任刘万韬、西安航空职院航空制造工程中心劳动教育科负责人李佳南、上海工艺美术职院文化基础部副主任陈梅、上海商业会计学校张晴怡、上海商贸旅游学校白翎、柳州铁道职院许文正以徐国庆主编的《劳动教育》为基础,结合学校相关课程开设情况等进行精彩纷呈的说课展示,华东师范大学、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职业教育教材建设和管理政策)的徐国庆等八位专家对说课进行专业、到位的点评。说课环节的主持人上海青年管理干部学院刘宏森教授也对说课进行精要评价,并结合自己的相关研究做简短交流。其后,江苏经贸职院教务处处长钱廷仙、柳州铁道职院后勤处副处长余和祥等结合学校的相关经验进行交流。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副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原副主任毕结礼做大会总结

本次研讨会为职业院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和教学实施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可和充分肯定。